白糖,孩子,母乳,放入,去皮
提問: 什么時候添加輔食 問題補充: 我寶寶3個月了可以加什么輔食? 医师解答: 隨著嬰兒逐漸長大,4個月后,母乳已經不能完全滿足他對營養的需求了。這時,父母就可以考慮給孩子添加輔食了,但添加輔食對所有母親來說都會一個難題。嬰兒進食一種新的食物往往會出現不適應的情況,而且他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尚未成熟,容易出現胃腸功能紊亂。因此,添加輔食必須遵守一定的原則:
1、添加的量應由少到多;
2、食物應從稀到稠,從細到粗,從流質到半流質再到固體食物;
3、添加食物種類,也應習慣了一樣再加另一樣:一次沒有添加成功不能因此認為孩子不喜歡或不適應,可過些時候再試吃;喂食要有耐心,不能強迫。每次添加新食品后,應密切注意其消化情況,如發現胃呆、嘔吐、大便反常或其他情況,應暫停喂此種輔食。當腸胃功能恢復正常后,再從開始量或更小量喂起。如遇小兒患病,暫勿增添新輔食;
4、靈活掌握增添輔食的品種和數量:在具體喂養時,應根據自己孩子的特點,進行適當調整。判斷喂養是否得當的客觀指標為:嬰兒食后不哭鬧,睡眠好,大便消化,體重增長滿意。

添加輔食有四忌  

營養不良是嬰幼兒常見的疾病,一歲以下的嬰兒發病率尤高。除了先天因素外.絕大部分營養不良是因后天的喂養有問題,尤其是輔食添加不合理所致。常見的有以下幾種情況。

1、過早
剛離開母體的嬰兒,消化器官很嬌嫩,消化腺不發達,分泌功能差,許多消化酶尚未形成此時還不具備消化輔食的功能。如果過早添加輔食,會增加嬰兒消化功能的負擔,消化不了的輔食不是滯留在腹中“發酵”,造成腹脹、便秘、厭食,就是增加腸蠕動,使大使量和次數增加,最后導致腹瀉。因此,出生四個月以內的嬰兒忌過早添加輔食。
2、過晚
有些父母怕孩子消化不了,對添加輔食過于謹慎。孩子早已過了四個月.還只是吃母乳或牛奶、奶粉。殊不知孩子已長大,對營養、能量的需要增加了,光吃母乳或牛奶、奶粉已不能滿足其生長發育的需要,應合理添加輔食了。同時,孩子的消化器官功能已逐漸健全,味覺器官也發育了,已具備添加輔食的條件。另外,此時孩子從母體中獲得的免疫力已基本消耗殆盡,而自身的抵抗力正需要通過增加營養來產生,此時若不及時添加輔食,孩子不僅生長發育會受到影響,還會因缺乏抵抗力而導致疾病。因此,對出生四個月以后的孩子要開始適當添加輔食。
3、過濫
孩子雖能添加輔食了,但消化器官畢竟還很柔嫩不能操之過急,應視其消化功能的情況逐漸添加。如果任意添加,同樣會造成孩子消化不良或肥胖。讓孩子隨心所欲,要吃什么給什么,想多少給多少.又會造成營養不平衡,并養成偏食、挑食等不良飲食習慣,可見添加輔食過濫同樣也是不合適的。
4、過細
有些父母過于謹慎,給孩子吃的自制輔食或市售的嬰兒營養食品都很精細,使孩子的咀嚼功能得不到應有的訓練,不利于其牙齒的萌出和萌出后牙齒的排列食物未經咀嚼也不會產生味覺既勾不起孩子的食欲.也不利于味覺的發育,面頰發育同樣受影響。這樣,孩子只能吃粥和面條,不會吃飯菜,制作稍有疏忽,就會惡心嘔吐,于是干脆不吃或者吃了也要吐渣。長期下去,孩子的生長當然不會理想,還會影響大腦智力的發育。
添加輔食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乳類食品是嬰兒的主要食品,但隨著嬰兒機體逐漸長大的需要,應及時添加輔食。嬰兒消化道嫩弱,若不根據孩子的月齡大小以及實際需要,添加過量的輔食,或在嬰兒患病時仍照常飲食,都會造成嬰兒消化不良和吐瀉等現象。因此,在添加輔食時要十分小心,不宜任意從事。

  根據嬰兒消化力及營養需要,添加輔食應逐漸增加品種。先試一種,待3-4日或一星期嬰兒適應后,再添加另一種。量由少到多,由淡到濃。遇天氣太熱,嬰兒易患消化不良,可暫緩添加新食品,待天氣稍涼再逐漸添加。每次添加新食品后,應密切注意其消化情況,如發現胃呆、嘔吐、大便反常或其他情況,應暫停喂此種輔食。當腸胃功能恢復正常后,再從開始量或更小量喂起。如遇小兒患病,應停止各種輔食(果汁例外),等到病愈后再恢復。

上述是添加輔食時應注意的一般問題。然而嬰兒個體差異大,需靈活掌握增添輔食的品種及數量,不能千篇一律。

輔食配制方法  

橘子汁:橘子1只,將外皮洗凈,切成兩半;將每半只置于擠汁器盤上旋轉幾次,果汁即可流入槽內,過濾后即成。每個橘子約得果汁40毫升。飲用時可加水1倍。

蕃茄汁:成熟的蕃茄50克,白糖少許,溫開水適量。將蕃茄洗凈,用開水燙軟去皮,然后切碎,用清潔的雙層紗布包好,把蕃茄汁擠入小盆內。將白糖放入汁中,用溫開水沖調后即可飲用。注意要選用新鮮、成熟的蕃茄。

青菜水:青菜50克(菠菜、油菜、白菜均可),清水50克。將菜洗凈,切碎。將鋼精鍋放在火上,將水燒沸、放入碎菜,蓋好鍋蓋燒開煮5~6分鐘,將鍋離火,再燜10分鐘,濾去菜渣留湯即可。

西瓜汁:西瓜瓤100克,白糖10克。將西瓜瓤放入碗內,用匙搗爛,再用紗布過濾。汁內加入白糖,調勻即成。

胡蘿卜湯:胡蘿卜50克,白糖少許,清水50克。將胡蘿卜洗凈,切碎,放入鋼精鍋內,加入水,上火煮沸約2分鐘。用紗布過濾去渣,加入白糖,調勻。

山楂水:山楂片50克,白糖少許,開水150克。將山楂片用涼水快速洗凈,除去浮灰,放入盆內。將開水沏入盆內,蓋上蓋燜10分鐘,至水溫下降到微溫時,把山楂水盛入杯中,加入白糖,攪至白糖溶解即可。
蘋果醬:蘋果1/8個,白糖少許。把蘋果洗凈后去皮除籽,然后切成薄薄的片,再放入鍋內并加少許白糖煮,煮片刻后稍稍加點水,再用中火煮至糊狀,停火后用勺子背面將其研碎

土豆泥:中等個頭的土豆1/7個、牛奶1大匙、黃油1/4小匙。把土豆洗凈削去皮后放鍋內煮或蒸,熟后用勺子將土豆研成泥狀(也可在市場上賣的現成土豆泥),再加入牛奶和黃油,攪拌煮至粘稠狀

鮮紅薯泥:紅薯50,白糖少許。將紅薯洗凈,去皮、切碎搗爛,稍加溫水,放入鍋內煮15分鐘左右,至爛熟,加入白糖少許,稍煮即可。

蛋黃土豆泥:過濾土豆泥1匙、切碎的蘋果1大匙。取熟蛋黃1/2個進行過濾;把土豆煮軟過濾后加入蛋黃和牛奶中進行混合,然后放火上少許加熱。
紅棗泥:紅棗100克,白糖20克。將紅棗洗凈,放入鍋內,加入清水煮15~20分鐘,至爛熟。去掉紅棗皮、核,加入白糖,調勻即可。
四個月輔食
從米粉、蛋黃開始添加,慢慢到奶油胡蘿卜泥,果泥、其他菜泥、肉泥、魚泥等,從少量開始,添加新食物或加量后觀察孩子的大便情況,如果大便正常,就可以按部就班的添加,如果大便有異常,可以減慢添加速度或服幾天媽咪愛幫助消化。

1、開始時應該逐樣喂食,不應同時喂食多種食物,這樣,如發生過敏癥時就容易查出由什么食物引起的。開始喂食新食物時,應該間隔1-2周。
2、逐樣喂食時每次要少量,如開始1茶匙,逐漸增加到2-3大湯匙或半碗,這要由食物的種類而定。在4—6個月期間,每天應喂一頓其它食物,并加喂母乳或奶粉。
如果寶寶初次不愿吃,如用嘴抿、掉頭逃避、閉口或噴出來表示拒絕,不要強迫吃,因為這可能對將來喂食方面產生不良影響。應給寶寶時間嘗試,或暫停3-4天后再試,通常,最終是會接受喂食的。但寶寶拒絕吃時,父母不能讓他放任自流,應不斷地試著喂,直到他愿吃為止,那怕是吃得不多。否則養成不好的飲食習慣,今后可能發生營養不足。

輔食添加的時間可以在母乳或奶粉喂養之后,也可以在母乳或奶粉喂養的間歇添加。
用小匙喂,使孩子習慣用匙進食,并鍛煉吞咽能力。

幾種輔食的做法果汁:選擇新鮮水果洗凈切半,將果汁擠出后以紗布過濾,原汁加等量溫開水即可喂食。
菜汁:選擇綠色新鮮蔬菜,去除大莖,放入沸水中煮一下,然后丟棄菜葉,冷卻后即可食用。
果泥:選擇熟軟、纖維少、肉多的水果,洗凈去皮,以湯匙刮取果肉,碾壓成泥。
菜泥:將綠色新鮮蔬菜洗凈,去皮或去莖,切段放入沸水中煮,煮熟后置于碗內用湯匙壓碎成泥。
蛋黃泥:將新鮮雞蛋整只放入沸水中煮熟,取出蛋黃以湯匙壓碎成泥。
胡蘿卜泥:把半截胡蘿卜皮削掉,去掉中間的硬芯,切成小塊,放入小碗用奶鍋蒸,大約十幾分鐘后,可用不銹鋼小勺按一按,搗成泥狀,加入香油或核桃油,少添點鹽,再燜幾分鐘即可。
還有青筍泥,黃瓜泥,南瓜泥,冬瓜泥、白菜泥等。幾乎當季的新鮮蔬菜,都試著給他嘗一嘗。實踐發現,有一些果蔬適合蒸主要是胡蘿卜、青筍、南瓜等;有一些適合煮,主要是白菜、青菜、菠菜,還有些就可蒸可煮了。
1)菜水或果汁:將新鮮蔬菜或水果洗凈切碎,以一碗菜一碗水的比例,先將水煮開,再將切好的菜或水果放入鍋內,加蓋煮5分鐘,稍冷后,將水濾出即可食用。

(2)番茄汁和橘子汁:番茄汁將番茄洗凈,用開水燙后去皮,再用消毒紗布包住番茄,用消毒調羹擠壓成汁。橘子汁將橘子外皮洗凈,切成兩半,每半在消毒過的擠汁器上旋轉數分鐘,待果汁流入槽內,用消毒紗布過濾后,取出橘子汁。

(3)蛋黃:將雞蛋洗凈,放在冷水鍋中煮熟,煮得老一些,取出去殼,剝去蛋白,將蛋黃壓成泥狀,用開水調成糊狀。

(4)菜泥和水果泥:菜泥是將青菜或菠菜嫩葉洗凈切碎,加鹽少量,放在蒸鍋中蒸熟,取出搗碎,去掉菜筋,用勺攪拌成菜泥。胡蘿卜泥制法與菜泥相同,水果泥是將蘋果或香蕉洗凈,蘋果切成兩半,香蕉剝去一邊皮,用勺刮成泥,隨刮隨喂。

四個月寶寶的一日多餐計劃
早晨6-7時: 母乳

AM9時:加1/4-1/2蛋黃

中午11-12時:母乳

午后 2時:果泥(可選:蘋果、香蕉、梨子、橙子)母乳

下午 4時:菜泥(可選:胡蘿卜、菠菜、土豆、綠葉菜) 母乳

傍晚 6-7時:米粉,母乳
晚上 10-11時:母乳

半夜:母乳

(說明:上表中的時間,并不是準點,只是個大概的時候,要看孩子什么時候醒來。另外,果泥和菜泥,有多種選擇,我們按照添加輔食的原則,確認沒有過敏反應后再添加另一種)

菜泥--綠色蔬菜洗凈、切碎、加蓋煮熟,或加在蛋內蒸熱,或放在粥里煮熟均可;或者用攪拌機先弄碎,再煮熟

胡蘿卜或土豆泥--胡羅卜/土豆一個煮熟,去皮用匙壓成泥狀。用油鍋炒加入佐料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