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源泉,伏羲,的是,象形字
提問: 龍最早出在哪里? 問題補充: 中國龍或西方龍,最早出現在典籍里的是?恐龍不算
医师解答: 龍是中國文化最古老的謎之一。在古老的殷墟中,早就有了象形字“龍”,似乎是一種有角、大口、紋身、蜿曲的動物。
漢代學者許慎在<<說文解字>>中稱:“龍,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潛淵。”在神話傳說中, 中華民族的最早祖先伏羲、女禍是人首蛇身的龍蛇。漢代文物中表現的伏羲、女禍交尾圖,就是“龍的傳人”的形象的說明。
今天所見到的龍的形象,是以蛇身為主體,接受了獸類的四只腳,馬的鬃毛,躐的尾巴,鹿的角,狗的抓,魚的鱗和須... ...
學者們積千百年來人們考證研究的成果,得出較為一致的結論:龍只是古代人們想像中的和種象征美好生活的動物;龍起源泉于原始氏族社會的圖騰崇拜。
據專家們考證,最早以“龍”為圖騰的是長江下游的古代吳越民族。證據之一是古代吳越普遍流行著一種斷發紋身的風俗,以表示他們的“龍子”身分,祈求得到保護;之二是據有古書<<歲時記>>稱龍舟競渡“起源泉于越王勾踐”,把端午作為龍的節日也起源于吳越。
后來,作為一個共同的觀念和意識形態,龍代表著整中華民族的“圖騰”和象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