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背,泡沫,腰部,高度,注意
提問: 在沙發上睡覺健康嗎 問題補充: 我男友的母親有房間睡覺的,可是,他近一個月每天都在客廳的木質沙發上睡覺,而我們的房間就在一墻之閣的房間,我心理很別扭,可又知該怎樣讓她回房間睡,我想讓朋友幫幫我,收集一些在沙發睡覺不宜健康的資料,我先謝謝了 医师解答: 在沙發睡覺對孩子有致命影響


據路透社日前報道,英國皇家兒童醫院的醫生發現,盡管過去20年中,英國猝死綜合征病例明顯減少,但嬰兒猝死的情況仍居高不下。原因何在?專家將矛頭指向沙發。
  
  英國皇家兒童醫院的研究人員調查了1984年到2003年嬰兒猝死的病歷記錄后發現,在這20年間,發生在床上的嬰兒猝死事件減少了50%,但是發生在沙發上的猝死事件卻增加了400%,足足4倍。研究帶頭人比特·弗萊明說:“太驚人了。一些母親顯然沒有意識到孩子睡在沙發上是多么危險。”
  
  醫生們目前還不清楚為什么在沙發上睡覺會對孩子造成如此致命的影響,但是弗萊明警告初為父母的爸爸媽媽們要注意這種危險性。



莫讓沙發影響健康
作者:大 風
都是沙發惹的禍
  
  俗話說人逢喜事精神爽,可老宋最近卻爽不起來了。搬進新居沒幾個月,整天在家坐在新沙發上除了看電視就是看書、看報,根本沒干什么體力活,卻感覺腰酸腿疼,只好到醫院去看醫生了。經過詳細詢問病史、查體及拍片,醫生告訴老宋得了腰肌勞損,并且指出主要的原因可能與沙發有關。
  
  選擇沙發應注意舒適性
  
  人取坐姿時由于骶骨與骨盆一起轉動,腰椎的自然狀態難以保持。腰背部肌肉、韌帶處于緊張收縮狀態,時間一長會產生靜疲勞。選擇適宜的坐高、坐深、靠背傾斜角度及靠背高度就成為影響沙發舒適性的重要條件。
  根據人體功能學測算,適合我國人體特點的坐高在360~380毫米之間;坐深480~500毫米合適;坐面與靠背的夾角在110 °至120°之間;靠背高度在500~550毫米為宜(當然也要注意因人而異)。
  (1)坐高:適宜高度應與您的膝蓋高度相當。用手將坐墊壓至極限,手的位置應略低于膝蓋骨為宜,高于膝蓋坐時腳掌不能全部著地,過低腿部的屈伸容易受限。
  (2)坐深:當最大限度靠坐在沙發上時膝關節仍在沙發坐面以外為宜。
  (3)夾角:坐在沙發上時先不要靠到背上,取正襟危坐式,上身與腿基本成90°,二目平視前方選一固定目標,然后再將身體全部靠在沙發上,取一個最舒服的姿勢。此時若選定的目標消失在視野的下方則證明靠背與坐面的夾角過大。這種姿勢如頸部無支撐,很快脖子就會感到酸痛。在試坐時要仔細感覺身體與沙發是否有空隙,主要是腰部,如身體與坐面存在能插入一只手的空隙則說明此處肢體重量無支撐,沙發的角度不合適。
  (4)靠背高度:以達到肩與耳之間為宜,太低背部缺乏支撐,太高頸部易被動屈曲,長期使用均不利于健康。
  老宋的沙發就是由于坐深太大了,坐下時身體后背不能完全貼到沙發靠背上,使腰部缺乏有效支撐,腰部肌肉一直處于緊張收縮狀態以維持坐姿,時間長了自然就會造成腰肌勞損,導致腰酸腿疼了。
  《中老年保健》愛心提示:當坐深太大時,可以在腰部加一個靠墊以使腰部得到有效支撐,不能因為嫌麻煩而隨意省略。
  
  如何選購沙發
  
  選擇沙發時除注意我們上面說到的一些人體功能學的指標外,材質對舒適與健康的影響也不能忽視,特別應注意以下兩點:
  (1) 看內部墊層質量:時下高檔沙發座和背的底面多采用尼龍帶和蛇簧交叉網編結構,上面分層鋪墊高彈泡沫、噴膠棉和輕體泡沫。這種墊層回彈好,坐感舒適。中檔沙發多以膠壓纖維板為座和背的底板,上面分層鋪墊中密度泡沫和噴膠棉。這種墊層坐感偏硬,回彈性稍差。
  (2) 看泡沫海綿的質量:高檔沙發坐墊應使用密度在30公斤/立方米以上的高彈泡沫海綿,背墊應使用密度25公斤/立方米以上的高彈泡沫海綿。為提高坐臥舒適度,有些泡沫還在確保不降低密度的前提下,做了軟處理,有些在坐墊內設置立式彈簧,使沙發具有更高的回彈性和抗老化性能。一般情況下,人體坐下后沙發坐墊以凹陷10厘米左右為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