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人,都是,而不,要做,我也
提問: 如何正確的“做人”、“處事” 問題補充: 同上,請教大家一些常見場合常用的一些方法和技巧,以及一些心得體會,謝謝! 医师解答: 如何做人

第一、要做與人為善的人:青年守則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但是有的人做事官僚,總喜歡刁難別人,他以磨人為樂,不給人方便,不肯真心為人服務,這樣的人不但不得人緣,其實也顯示自己無能。所以,凡是能干的人,當別人對他有所請求,大部份都是肯定的,都是OK!OK!凡是能力差的人,別人求助于他,大都是否定的,都是NO!NO!因此平常自己不妨自我檢討一下,究竟是能力強的人,還是能力弱的人。如果你常常否定的說 NO,必定是能力有問題,如果你總歡喜正面幫助別人,必定是愿意與人為善的能人。

第二、要做和而不流的人:世間上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所成,做人孤芳自賞,就會處處孤掌難鳴,因此在團體中縱有不如己意,也要方便隨喜隨緣,才不會在大眾中流失。但是隨緣并非隨波逐流,如果對方是一個壞人,所做皆壞事,我也不能跟他同流合污。所以做人應該隨緣不變,我有隨緣的性格,也有不變的原則,要同而不黨,和而不流。

第三、要做見賢思齊的人: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別人的一句好話、一件好事,我應該學習、效法;即使是不如法的,我也可以引為借鏡,此即所謂「善可為法,惡可為戒」。一個人只要懂得學習,有時就是一個小孩子,甚至所謂「愚者也有一得」,都是我們的良師益友,何況是賢能的人,我更應該不恥下問,應該見賢思齊。

第四、做一個樂于忘憂的人:人到世間上來,不是為苦惱而來的,所以不能天天板著面孔,傷心、煩惱、失意,這樣的人生沒有樂趣可言。金代禪師說「不是為生氣而種蘭花」,所以我們應該為自己的人生創造一個樂觀、積極、進取、歡笑、喜悅的個性。懂得快快樂樂的在人間做人,遠離憂愁、悲傷、苦惱,這樣的人生才有義意,才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