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不愿,那么多,小孩子,小手
提問: 我女兒害怕上幼兒園,一到幼兒園門口就哭鼻子。怎么辦? 問題補充: 我女兒害怕上幼兒園,一到幼兒園門口就哭鼻子。在晚上、白天睡覺時都哭著說,媽媽我不要去幼兒園,我要去奶奶家,搞得我也跟著哭了,真得有點舍不得,看看孩子好象也小了點,我在幼兒園的門口偷偷看著,覺得女兒太委屈了,我好傷心啊。怎么辦? 医师解答: 1.孩子不愿去幼兒園了,家長千萬不能順著孩子,如果不是身體原因,家長就要狠得下心來,堅持讓孩子上幼兒園,否則,孩子知道竟然還可以不用去幼兒園的,以后再想送學校就更難了。
2.幾乎每個孩子剛上幼兒園都會有一個哭鬧過程的,這是正常情況。家長別心疼,也別覺得自己孩子哪里不行,適應不了學校。其實,小孩子的適應能力很強的,適應期有長短,但總能適應過來,以后更有那么復雜的社會讓他去適應。這是他邁出家的第一步,一定要幫助他堅持下去,以后他將遇到的挫折更多,咱們得從小就陪養他的挫折感。
3.新生上幼兒園回家之后,家長通常喜歡問孩子在幼兒園的情況,有三個最不該問的問題,幾乎每個家長都至少會問到其中一個。
第一是,“你今天在幼兒園過得好不好呀”。這樣一問就糟糕了,這么小的孩子,哪里知道好與不好的概念,他只知道他很委屈,爸爸媽媽都不在身邊,心里很害怕,這樣一問,很容易把孩子的酸甜苦辣勾上來,眼淚一下上來了,更不想去幼兒園了。
第二是,“老師喜不喜歡你呀”,這樣的問題也很糟糕,孩子才去,哪里判斷得出老師喜不喜歡他,這樣子說個笑話,等同是“挑撥”老師和小孩子的關系呀,呵呵。小孩子想,喔,老師不喜歡我,那我更不愿去幼兒園了。
第三是,“你今天中午吃飽了嗎”。剛上幼兒園的孩子,很少有馬上適應吃飯的。這樣問,孩子要是說沒吃飽,家長一個是覺得心痛,另一個這也是在“挑撥”孩子和幼兒園的關系了,你說是不是?
4.應該怎么問孩子呢?首先應該問,寶寶,幼兒園那么多老師,那么多小朋友,大家一起玩多好呀,寶寶你開心嗎?再其次,可以問問寶寶在幼兒園都做了什么,啟發式地讓他自己說說幼兒園的情況,要是他不愿說,也別強求。
5.每天送寶寶上學之前,一定要告訴他,不是媽媽不要你,媽媽也要上班,寶寶也上班(上幼兒園),我們只分開一小會會,等寶寶放學了就能見到媽媽了。而且,接孩子的時候,家長千萬記住要守時。
6.寶寶早上上學前,可以做一個游戲,大手握小手。媽媽把媽媽的心拿下來,放進寶寶小手里,寶寶握著去上學,這樣就是有媽媽陪在身邊了。
7.多跟老師溝通,把寶寶的性格特點告訴老師,請老師把寶寶在學校的表現也及時反饋給家長。不管寶寶在學校還是在家里,做得好的地方一定要多鼓勵,多表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